招生简章

校园风景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19级师生积极参加山大心理健康教育课堂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09:48:16

11月中旬,山东大学国际教育项目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辅导员心理危机与安全干预》专题培训。

培训主讲人是山东大学1997级哲学系校友翟女士,翟老师毕业于波士顿东北大学并获得心理咨询的科学硕士学位,是麻省执照心理咨询师,从业十五年来一直从事临床少年与青年心理治疗的工作,在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家庭沟通障碍以及心理创伤领域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fc4048a8da88509532f1a9e8dbc0aa4

培训中翟老师首先介绍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在日常教学教务工作中会遇到的可能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几类常见情况,以及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

对于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比较棘手的心理危机该如何应对,翟老师介绍了三种不同程度心理健康等级的具体特征、在学生群体中的常见表现以及辅导员应适时采取的干预方式。

结合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情感急救方法: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耐心地倾听学生的困惑和烦恼,了解学生的困难与苦恼,并选择恰当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学生度过危机。

国际教育项目西班牙、韩国、日本的各班辅导员认真聆听,做笔记,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使大家的心理育人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会后当晚国际教育项目组织部分学生在线观看了翟老师主讲的“山大幸福课”第二课《自我与家庭:大学生如何协调成年后的亲子关系》。

069addd34251e75a69c87956c80af68

大学生是一个年龄上刚刚成年,具有独立的社会意识,心理意识也刚刚开始形成的群体。讲座中,翟老师针对怎样在这样一个对于子女和父母都是新阶段的重要起始时期建立独立的人格意识,又能协调好成年子女与父母的关系等方面做了详细而生动的阐述。

翟老师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父母在面对子女的要求做回应时的特点及具体表现,引导大家思考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以及与父母的沟通模式,使同学们意识到自己成年后在与父母的沟通中尤其要注意底线和界限的问题,要随着关系的转变来改变相互之间的沟通方式,提高沟通效率。

通过观看视频国际教育项目2019级同学很受启发,决心不管在山大就读期间还是日后出国,都会努力加强自己与父母的亲子关系。期望所有家庭都能和睦相处,子女安全出国,家长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宗德娟

客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