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校园风景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留学生防诈骗指南 —— 国内篇
作者:莘建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6 10:41:30

预防诈骗无论是在国内或国外都是留学生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作为已有13年办学经验的山东大学国际教育项目,我们始终关注社会变化,重视保护学生在山大期间和赴海外后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因此每年都会在学生入学山大和留学行前给项目学生细细讲解重要注意事项。

预防诈骗第一步就是要提高防范意识,日常遇到可疑的问题都先多想一想。尤其是关于钱的事儿,或者容易赚钱的事儿,都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因小失大。

 

一、常见的诈骗手段

冒充亲友行骗

违法分子冒充同学、 朋友、 老师等身份,发短信、发微信或发QQ向受害人借钱。甚至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取信受害人,尽管视频对象可能是你认识的人,但事实证明很多时候这就是个骗局,视频或影像可能是其他地方截取或者提前被录制的,大家一定要多次核实为好。

例如,曾有学生家长收到学生的微信说他与外教老师兑换了一些外币,需要家长把对应数量的人民币转到某账号上,家长感觉有蹊跷,立即打学生手机确认,一时间正好打不通。幸好家长及时联系了学生辅导员,辅导员及时找到学生并了解到学生和外教并无兑换外币一事,而是个骗局。此案例中家长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家长的多次确认核实,避免了一次损失。

网络传输信息虽然便利,但有时是不可靠的。也有出国后的学生家长接到学生视频聊天说遇到困难需要一笔费用,让家长尽快转账。由于出国前老师都会和家长沟通到国外后的所需费用及注意事项,家长的警惕性很高,并及时联系到国内老师来核实真伪。我们国内老师即刻联系了我们在该大学的海外办公室老师,了解到当时该生正认真地在教室内上课,并未遇到经济困难,从而也保护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利益。

实际上大部分案例也都不是完美无缺的设计,同学们可以想一想:

借钱是件严肃的事儿,除非很信任的人之间才会产生资金往来,普通朋友关系通常不会这样做。遇到这样的情况,打个电话,问明借钱原因确认下是不是本人的真实需求,因什么需求产生的借款、如何还款、什么时候还款等都要了解清楚。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知道对方是不是真的你所认识的人,是不是真的有困难,然后再考虑要不要借,能不能借的问题。

是否合情合理?学生本身属于消费者,是没有经济来源的。 正常情况下谁会去向学生借钱呢?小额资金借钱人本人应该可以通过其周围更亲密的人来帮助解决,大额资金就更不可能找学生去借。

 

冒充官方行骗

盗用仿造好友微信和QQ号借钱,甚至进入班级群冒充老师诈骗收费。学校收费都是公开通知,会在班里统一给学生说明用途,或直接和家长沟通,绝不会在班级群里直接收费。即使真的有需要转账的情况,在转账前还是要与对方本人电话确认后再转。

双11过后,发生网购引起的退货退款等类案例较多。学生们要注意,一定不要先给对方付款,也不要一味听对方或者物流、客服人员的指导来下载安装各种APP或点击各种链接,一定要在正规网购退换货渠道进行处理。

利益诱导行骗

刷单、返点。以前的骗局是小单及时返利,让人放松戒备,现在违法分子逐渐提高刷单金额,刷大单后对方立即消失。现有的刷单骗局刷第一单就让刷单方刷大单,并以高返利诱惑,刷单后对方立即消失,刷单人第一次刷单就会损失较大金额的本金。

二、非常规贷款消费

由于现在学生的消费能力普遍提高,但学生千万不要通过借贷和分期来消费,合理的消费也都能被家庭所接受,真有学习和生活上的需要一定要先和父母或老师多沟通。

如果有诱导贷款和分期付款的消费,一定要多想一想,哪种情况下正规的商家会贷款给尚处于消费阶段且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的学生群体呢?

三、与自身意志薄弱有关的诈骗

涉黄涉毒涉赌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亟需学生的自律,现在社会诱惑较多,学生群体千万要多当心,一旦涉足,会有更多的不法分子使用威逼、胁迫、恐吓等手段让学生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总之,遇到关于钱的问题,一定要做到确认!确认!再确认!小心!小心!再小心!但万一遇到了,也不要慌张,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者老师,并在大人陪同下报警,及时处理解决,防止越陷越深。请各位同学记住,家长和老师永远是每一位学生的安全港湾和留学之路上的护航舰。

责任编辑——宗德娟

客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