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校园风景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日本留学  » 日本大学介绍  » 正文

早稻田大学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4-29 15:04:39

【所在国家】: 日本 建立时间: 1882年

【校 址】 : 东京   

【校园组成】: 西早稻田校园、户山校园、北九州校园、大久保校园、所泽校园   

【学校类型】: 大学   

【学校性质】: 私立 学生人数 5万多人   

【申请费用】: 海外学生人数 1100多人   

【授予的学位】: 学士、硕士和博士

【官方网址】:http://www.waseda.jp

 

早稻田大学,简称早大,是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私立大学。其前身是1882年大隈重信设立的东京专门学校。1901年改称早稻田大学,当时同时设置了专科部和大学部。1949年的学制改革,该校随之成为新制大学。2004年新设国际教养院。现任校长:白井克彦,为日本4大私学早庆同立之一。

早稻田大学是亚洲最为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拥有日本最先进的图书馆,留学生数也位居日本大学第一(2008年),学校推行广博教育,宽进严出,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传统强势科目为政治经济学等文科科学,毕业生在企业中的满意度常年雄居日本第一。中,美,韩,马等多国国家元首先后到访并发表演讲。1998年和2008年十年间,中国国家主席在日本大学发表仅有的两次演讲,都选择了早稻田。

 

【学校概况】

早稻田大学共有4处校园。由地处东京市中心西北部新宿附近的西早稻田校园(本部)、户山校园、大久保校园和30公里以外的所泽校园构成。各个校园不仅风景秀丽,大楼林立,而且教学设备齐全,体育活动设施完善。   早稻田大学于18821021日以「东京专门学校」之名成立。在这之前,位于早稻田的部分为「早稻田学校」,位于户冢的部分称「户冢学校」。

在1892年人们开始称它为「早稻田学校」。在190292日获准改制为「早稻田大学」,是 日本私立综合性高等学校。校址在东京新宿区西早稻田。原为东京专门学校,该校创始人大隈重信以“学问的独立”、“知识的实际应用”以及“造就模范国民”为办校方针,主张自由探讨学术,提倡独创的钻研精神,培养具有实际应用知识并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广泛活动能力的人才。反对当时高等学校只用外语授课的做法,坚持用本国语教学。设有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院。大学本科包括政治经济学、文学、文学构想教育、法学、商学、社会科学、教育学、基干理工、创造理工、先进理工、人间科学、运动科学、国际教养等13个学部。研究生院有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商学、社会科学、理工学、教育学等20个研究科。附设图书馆、戏剧博物馆、产业经营研究所、比较法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铸物研究所、大学史编纂所、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电子计算机研究室等机构。另有高等学院、专门学校、实业学校、高中和初中等附属学校。

 

【大隈像和大隈讲堂】

 

 

耸立在早稻田大学校园里的大隈像

 

 

大隈讲堂外部

 

大隈讲堂(おおくまこうどう)是位于早稻田大学西早稻田校区的一所讲堂,与大隈重信像并为早稻田大雄的象征性建筑物。正式名称是“早稻田大学大隈记念讲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都曾在此演讲。20071019日,该建筑物被指定为日本的重要文化财。大隈重信于1922110日去世后,为了纪念他而展开了一连串的建设,其中第一个决定且最著名的就是大隈讲堂,此讲堂是他生前未完成的梦想之一。

 

【课程设置】

该校设有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院。大学本科有:政治经济学、法学、文学、文化构想、商学、教育、社会科学,基干理工,先进理工,创造理工,人间科学,运动科学,国际教养,共13个学部。研究生院有: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商学等12个研究科。该校还设有图书馆、戏剧博物馆、产业经营研究所、比较法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铸物研究所、大学史编纂所、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电子计算机研究室等附属机构,并设有早稻田大学高等学院、早稻田专门学校、早稻田实业学校和早稻田中、高等学校等附属学校。

早稻田大学和世界约260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友好的校际交流关系,每年接收来自这些大学的150200名交换留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早稻田大学2004年将苏州中学列为生源基地,后又与苏州中学园区校签署生源基地协议,每年接收优秀毕业生若干名。此外还有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与此学校每年进行若干次交流访问,等活动。

早稻田大学是日本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是日本社会精英的摇篮。该校毕业生遍及媒体、政界及学界,前任首相福田康夫、竹下登、海部俊树、小渊惠三、森喜朗等都毕业于该校。许多中国现代人物如李大钊、澎湃、廖承志等,都曾在早大留学。现在,早大图书馆中珍藏着李大钊当年的学生档案、成绩单等物品,还有孙中山的亲笔信。

 

胡锦涛主席2008年58日下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并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进行一场乒乓球友谊赛。中国陈帅福易经预测中心一行27人于2006818日至28日对早稻田大学进行了参观考察.陈帅佛教授于23日下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日中友谊源源流长>>的演讲.除中日两国首脑外,为中日两国人民熟悉的日本乒乓球名将并且在早稻田大学就读的福原爱,以及世界乒乓球冠军王楠都参加。这场特别的比赛也受到了早稻田大学学子们的期待。

 

【入学要求】

几乎所有的系和研究科都招收留学生,并为留学生准备了留学生特别选考制度。考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同时报考每个系。每个系的考试成绩均具有独立性,没有丝毫影响。报考研究科的考生需要参加研究科入学考试。

 

【学期安排】

3学期制

秋学期 9月1日~1210

冬学期 1月7日~217

春学期 4月3日~624

 

【办学宗旨】

早稻田大学以追求学术的独立,学术的活用、造就模范国民为建校宗旨。   追求「学术的独立」是指强调研究和调查的自主性,并鼓励有独创性的研究,以提高学术水平。

提倡「学术的活用」是指努力培养应用知识的能力,并且以学术研究来促进文明的进步。

「造就模范国民」是指提倡尊重和建立每个人的个性,创造文明的家庭,提高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素质。同时,要培育在世界各地能够施展才华的人才。

该教学宗旨在1913年的30周年校庆时确立并公布于世。

 

【大学校区】

早稲田(東京都新宿区)

戸山(東京都新宿区)

西早稲田(東京都新宿区)

喜久井町(東京都新宿区)

所沢(埼玉県所沢市)

本庄(埼玉県本庄市)

北九州(福岡県北九州市)

東伏見(東京都西東京市)

日本橋(東京都中央区)

 

【学部】

政治経済学部

法学部

文化構想学部

文学部

教育学部

商学部

基幹理工学部

創造理工学部

先進理工学部

社会科学部

人間科学部

スポーツ科学部

国際教養学部

 

【研究科】

政治学研究科

経済学研究科

公共経営研究科

法学研究科

文学研究科

商学研究科

ファイナンス研究科

会計研究科

基幹理工学研究科

創造理工学研究科

先進理工学研究科

教育学研究科

社会科学研究科

人間科学研究科

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

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

国際情報通信研究科

日本語教育研究科

情報生産システム研究科

法務研究科

環境・エネルギー研究科

 

 

责任编辑--宗德娟

 

客服系统